慶祝個人博客的誕生

Hello World, Hello Blog

Posted by 泉雲清 on September 4, 2022

世間總是充滿著巧合與意外

*雖然用的是繁體,詞彙用語符合中國大陸的習慣

慶祝個人博客的誕生

作為一個對編程一竅不通的人,從搜索如何建立個人主頁,到最後的“拿來主義”,中間還是有不少曲折的經歷。

起始

一切源於bilibili上偶然刷到了用Hexo快速生成個人博客的教程,平易近人的教程令我產生了我上我也行的錯覺。乘著新買的MBA的東風,隨即我便掏出了塵封許久的GitHub準備大展身手。當然接下來就是無盡的失敗了。

過程

雖然之前用過Ubuntu系統,但是macOS還是第一次用,適應命令行便花費了一些時間,好在macOS的教程也相當豐富,只要願意搜索總能找到答案。在本地呈現網站並不難,但接下來的一大難關便是git。不知為何,git似乎總是看我不順眼,明明是一樣的操作,卻莫名報錯。仔細一看,git不能在sudo下配置,然而hexo很多命令卻是在sudo下才得以執行。然後就是git push永遠的失敗,至今也不明白失敗在哪。稀裏糊塗,或是誤打誤撞,總算是能輸入帳號密碼了。當我滿心歡喜地期待著結果,噔噔咚,GitHub早在去年就不支持通過帳號密碼驗證了。

經過一段時間的探詢,找到了personal token這個東西,然而失敗了好久才知道token是當密碼使用的orz。好不容易終於上傳成功了,卻無法在GitHub pages上成功deploy。彼時我尚未知道可以通過action看到詳細的運行錯誤報告,然後尋找對應的troubleshoot。一番嘗試下來仍舊無果,也找不到對應的解決方案,便放棄了。

在瀏覽視頻教程的時候,也看到了拿Hugo生成博客的教程,在Hexo失敗後,自然把目光轉向了Hugo。此時macOS糟糕的文件管理系統與窗口切換已把我折磨得痛苦不堪,再加上git抽風,我在確認本地能運行不久之後便打算切換成Jekyll+GitHub desktop的組合。 Jekyll是GitHub pages明確支持的框架,GitHub desktop又能避免git發病,穩定上傳,要是這也不行就放棄得了。

終局

又是熟悉的命令行安裝,然後是本地成功運行,在如同教導嬰兒的英文教程幫助下,終於從零直接在GitHub上生成了頁面,雖然不甚美觀。隨後便是對theme的一頓搜索。選了一個主題,fork下來用desktop clone在本地進行修改,這次總算沒出什麼大問題,能長吁一口氣了。最後回頭一想,早知如此,不如隨便選一個框架,只要fork一下,稍作修改不就可以了嘛!何必如此大費周章,浪費兩天時間。

可惜沒有如果,至少我學會了如何用git遠程推送,如何使用SSH keys,還順帶複習了一下命令行的用法,熟悉了蘋果系統的操作邏輯。能有所收穫,便是好事。